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晋良孟长功一行到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调研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1-09-14

    9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一行赴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就科研合作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数控研究院院长李文庆等陪同调研。校办、科研处、机械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以及集团有关部门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集团展厅、产业园观景台、研发办公区、生产车间等处实地考察观摩。详细了解了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布局和发展特点、企业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规划、企业在高端数控机床全产业链上的关键核心部件研制及应用、企业研发等多方面情况。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就校企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会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部门情况及合作发展意向。

    王晋良在会上讲话。他对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在智能制造和高端数控领域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予以高度评价,对该公司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大连大学是大连市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大学,多年来,学校秉持“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办学理念,对大连市尤其是金普新区经济发展建设积极作出贡献。大连大学与大连光洋集团同处于金普新区,可谓比邻而居、“同气连枝”,双方可在多个学科领域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精诚合作。下一步,希望双方以项目为导向,以需求为引领,在智能制造、高端数控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双方向更高水平迈进。

    孟长功指出,校企合作空间广阔,前景良好,今后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实现人才资源共享,推进更深层次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于德海在会上讲话。他说,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既是大连市的重点民营企业,更是我国机床行业的骨干企业,为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大连大学与光洋集团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方面有过合作经验。这次双方的明确合作,对于大连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于企业的人才团队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都大有裨益。希望双方推进全方位、全面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据了解,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是以光洋科技、科德数控等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而组建的我国智能制造和高端数控领域重点骨干企业集团。集团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能源、汽车、模具、机械、电子、医疗、刀具、制冷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提供系列化的各类高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及其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传感检测装置、永磁同步电机等高端数控产品。建立了与用户“共同创新、共同提升、共同受益”的协同创新平台,掌握了高端数控机床产业较完整的人才链、技术链和产业链,具备自主设计、制造、改进各类高端数控机床的自立自强能力,成为我国高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产销量、自主化率和自主配套率位居国际前列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