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麻凤海副校长一行赴应急管理大学(筹)考察调研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时间:2021-07-28

    7月19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带领应急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一行5人赴应急管理大学(筹),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专业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引育与社会服务等开展调研。调研交流会由应急管理大学(筹)副校长顾秀根主持,华北科技学院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麻凤海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及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创新创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隶属应急管理部,组建应急管理大学恰逢其时。两个学院在应急管理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得有特色、有水平,希望能学到好的经验和做法,助力我校应急管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顾秀根指出,华北科技学院是应急管理部直属高校,是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等应急管理事业需要的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教育培训高地。防灾科技学院隶属于中国地震局,是全国仅有的以防灾减灾救灾高等教育为主、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科涵盖自然灾害成因机理、发生发展、防灾减灾措施、应急救援处置、灾后恢复重建等全过程。为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应急管理部党委决定将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合并,组建应急管理大学,占地2093亩,总投资约69亿元,拟设置70个左右的本科专业。新校区建成后,招生规模可达15000人,主要承担应急管理类、应急技术类、安全工程类、化学工程类、防灾减灾类、地震地质类、安全监管类本科生、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发挥应急管理干部专业化培训、应急文化建设以及应急管理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等功能。顾秀根随后介绍了华北科技学院及应急管理大学(筹)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情况。参会各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业绩及经验。

    交流会后,麻凤海一行参观了安全工程学院工业爆炸实验室、应急管理学院立新楼(应急文化)和灾害模拟实验室。

    此次考察交流,增进了我校与应急管理大学(筹)之间的友谊,对我校应急管理建设发展、应用型人才质量、研究生联合培养、应急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