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连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2-01-04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大连大学向全体教职员工、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勤奋学习的各位同学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一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国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抢抓机遇、实干笃行,加速推动《大连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5)》和《大连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将学校高质量发展融入到东北振兴、辽宁振兴、大连振兴之中,凝心聚力书写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建设奋进新篇。

    这一年,我们赓续红色血脉,育人使命担当在肩。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建设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引导全校师生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代代相传;制作纪录片《红色连大》《连大故事》,以红色校史构建学校红色文化,成为人才培养中春风化雨般生动的思政教材。这些是全校师生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伟大祖国72岁华诞的深情献礼,更是连大人用红色精神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力量源泉。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再绽芳华。召开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布局“十四五”教学工作,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新增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9部教材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我校在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赛“1银、6铜”,省赛“23金、6银、27铜”,实现连续五年省赛获奖总数第一。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服务社会成果显著。学校以科研创新为驱动,主动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能力。获省、市科技奖励8项,获批辽宁省第二批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中心等。与政府、企业加强合作,谱写校政、校企共促发展的新篇章。助推大连市与六盘水市新型合作关系建设,不断巩固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拓展东西部合作新路径。实施“金普学者”人才计划, 40名高层次人才加盟连大,为学校建设发展注入新活力。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服务师生再显成效。学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发展”实践活动为契机,集中力量推进8个方面的38项实事,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实施“阳光工程”,升级改造学生宿舍、教学楼宇。打通服务师生“100+1”公里,推进新校区建设,着力解决教师往返市区与学校100公里距离问题;推进“一站式”服务改革,成立师生服务中心,打通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这一年,我们共克时艰,抗击疫情担当作为。面对疫情,全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连大抗疫精神”。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睡沙发、打地铺,日夜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成立一批校园安全巡逻队,全天候全方位保障校园防控安全。迅速成立校园后勤服务保障队伍,3个小时搭建200余个临时床位,3天建起占地720平方米的校园物资临时中转站,实现了入校物资“零接触”配送。两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积极参与全市应急疫情处置, 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回首2021年,我们乘风破浪、奋楫笃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在此,我们由衷礼赞全校师生员工的勤勉努力和无私奉献,真挚感谢海内外广大校友的殷切关心和倾力相助,诚意致敬社会各界的关注认可和支持鼓励!

    展望2022年,我国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学校即将迎来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确定奋斗目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攀登。新的发展目标给予我们新的发展动力,新的一年,我们要瞄定航向,勇毅前行,以更高起点、更高追求,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发展相融合。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久久为功的毅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速推进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时此刻,凛冬散尽,星河万里。新的一年,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全校师生员工以及关爱连大的朋友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大连大学党委书记 王晋良

    大连大学校长 孟长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