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政策法规

《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大连金普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大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5-04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新区党工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新区管委会组织编制了《大连金普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一、《纲要》起草过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加强基础研究。完成“十四五”前期课题28项,形成规划基本思路,招标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统筹编制新区“十四五”规划。

三是完成《纲要》编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在全面衔接上级规划和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纲要》草案。2021年2月22日新区第9次党工委会议暨第4次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体框架和主要特点

《纲要》包括10章45节26个专栏。第一章为践行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绩,明确“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展望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定“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第二章至第九章为重点任务;第十章为规划实施保障。

《纲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大连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编制《纲要》的最高遵循。

二是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重点任务、目标指标设置等方面充分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注重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是坚定不移落实上级规划。全面对标落实省市对新区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要求;注重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做好继承和创新,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四是坚定不移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使规划更加体现民意、贴近民生。

三、总体要求

(一)关于指导思想。紧扣“一地一极三区”国家战略定位。坚持一个统领,即“新区统领,三区协同”。明确一个目的,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一个主题,即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条主线,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两个基本点,即振兴实体经济和扩大高水平开放。突出一个总目标,即加快建设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实现在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中争先晋位、走在前列。

(二)关于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新区将锚定“一地一极三区”国家使命,全面践行高质量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重拾“闯字精神”,勇当“跳高队长”,打好科创、产业、改革、开放“四张优势牌”,建设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取得重大进展。至二〇三五年,初步建成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体指标方面,构建“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体系23项。其中,针对GDP总量指标,经分析近年来“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和比较其它国家级新区,按照6.5%以上设定,以占比大连市半壁江山为奋斗方向,统领未来各项工作。

四、重点任务

一是把打造支撑大连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引擎放在首位。“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突出重大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全力打造科技成果“双转化”高地,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将新区打造成为国内外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助力大连建成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

二是构建智造引领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作为核心支撑。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智造”引领计划,以数字技术赋能五大优势产业,推进优势制造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规模裂变、现代服务业品质升级,加快构建“433+1”现代产业体系。即,提升绿色石化、新一代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4大优势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3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现代流通、滨海旅游、金融服务3大优势服务业品质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把积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新势能作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是释放金普发展潜能、推动干部谋事创业的根本动力。“十四五”期间,通过打造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典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明晰高效的管理运营体制,深入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打造引领东北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四是把构筑东北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新支点作为突破口。开放是新区的“初心”和“基因”,是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十四五”期间,新区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大连自贸片区平台优势,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强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东北亚区域合作,高标准建设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同时,坚持对内对外开放并重,深化与浦东新区对口合作,积极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建设,加强与东北其他地区战略协作,建设南北经济互动战略节点。

五是把塑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作为重要保障。积极融入国家、省、市区域重大战略,以强化功能联系为导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双湾、三区,一廊、两岸”总体空间格局。即小窑湾、普湾两大湾区联动发展,大连自贸片区、普湾经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三个产城融合的复合型功能性区域协同发展,大黑山—小黑山—二龙山一线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区等组成新区绿色生态涵养中脊,渤海、黄海两岸沿岸发展带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有序推进滨海生态城镇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发展带。

六是把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市区作为彰显新区魅力的重要抓手。良好的生态是金普新区靓丽的名片,“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围绕构建陆海生态融合共生格局、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着力打造绿色低碳新区、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等方面,实施国土绿化、流域综合整治、黄渤海治理、生态价值转化等重大工程与项目建设,打好“绿色生态牌”, 让良好生态成为新区最靓丽的底色,建设蓝绿交织、宜人宜居的美丽新区。

七是把建设互联互通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作为新区未来发展底蕴来夯实。“十四五”期间,新区将紧紧围绕发展定位和战略使命,强化互联互通,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构建集约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承载力。

八是把构筑共建共享的平安幸福新区作为根本目的。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是提升全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期间,新区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区建设,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育等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金普”,扎实推动共同富裕。